Sunday, April 4, 2010

十年树木

早餐桌上,听爸爸说,
妹妹在班级名次排第二,倒数那个
我很冲动地直接破口大骂
心底的痛,你不知道

她低下头,我瞥见她眼泛泪光
我不知道这个年龄的孩子,
懂得紧张成绩吗?
还是,因刹那间的责备而心虚?
“未来”,对你来说,只是纸上谈兵?

我已忘了我们那个年代是怎么读书的
填鸭式?背多分?还是傀儡?
现在的孩子,怎么没了我们当年的影子
甭说“寒窗苦读”,就连“认真”也谈不上
以前我们的六年级,总要做一份剪报,一份刊物
或是体育,或是主题性的刊物
目的在于鼓励孩子阅读,锻炼资料整理

现在的孩子,倒是方便得很
只消数秒google下,资料排队让你挑
结果,他们很自作聪明地copy and paste
完全没有省略不相干的句子
稍微聪慧点的学生,还懂得调整margin然后print

问题是,这样的教学方式
只是为了满足政府的课程编排吗?

我忘了我们的童年是什么样了
现在的孩子,花时间在fb,在online games
更甚于家人间的交谈,甚于额外刊物
孩子,到底你么懂什么是commitment吗?


是我们长辈的错?没有引领你们
是社会的错?让混杂的资讯荼毒了你们
还是,我自身的观念问题?


“上一辈的人,总爱说下一代是颓废的一代,
这样生生不息,那么,真正颓废的在那里?”


- - - -- - - -- - -- - - -- - - -- -- - -- -



亲爱的,你迷路了吗?=)

3 comments:

春田花花同學 said...

NEVER pressure your kids to get A in school, never buy those "SKOR A" book for your kids... never send your kids to tuition class because YOU WANT them to get 100... if you want them to be intelligent... spend more time understanding their talents, skills or GIFT... not send them to tuition and ask them to do extra workbook so that you can watch your ASTRO...

Meow said...

Dear Flower ,
i dun watch astro at all !!!!

春田花花同學 said...

astro只是一個形容,
你。。。有把時間放在你那所謂在班级名次排第二的妹妹身上嗎?
每個人的天賦都不一樣,別將你認爲是最好的對他無限的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