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3, 2009

杭州一瞥

十三世纪著名航海家马可波罗喻杭州为
【世上最华贵的都城】

感性的苏东坡也在【饮湖上初晴后雨】
将西湖媲美西施
若干年后的我,在湖畔叹息
是时过境迁,还是人老珠黄
眼见的,毕竟没有那么唯美了
徒添伤感与凄凉



西湖,是整个杭州的精髓所在
山峦翠绿绵绵,真的很想古画所绘那样
我喜欢云,慵懒地依附山峰那个样子

原是深秋的时节,寒流突袭
除了碧湖漾荡、柳叶低垂
荷花并没有依时赴约

西湖,竟是让我失望了

人说,西湖是个适合四季游览的地方
不同的时节,不同的景色映出不同的意境
春游【苏堤春晓】
夏观【曲院风荷】
秋赏【平湖秋月】
冬行【断桥残雪】

我在断桥残雪旁,企图屏息聆听
【白蛇传】里许仙和白娘子谱出的恋曲
是怎样的爱恋,能够挣脱矜持和道德桎梏
断桥上一见钟情呢

白堤的另一方,就是平湖秋月的所在地的
我没有福气,也没有财气租赁小船“夜赏西湖”
所以我只是看到一片‘风平浪静’
无法体验白居易和苏东坡钟爱的“平湖见皎月”

据说,这湖底,住着大闸蟹的家族
很多很多的虾兵蟹将 =)

南宋时期,是个动荡不安的局势
所谓乱世出英雄,勇将之中就数岳飞最出名了
三年级的时候,偶然得到一本【岳飞传】
看到最后的章节,我掉了眼泪
之后不断不断重看,企图想读出不一样的结果
幼稚的我

看不到岳飞的真迹,算是有点小失望
我想,这样一个拥有山河气魄的男人
写的字,说的话,应该铿锵有力吧


别人的国家就是拥有推广文化发扬的本事
这条原是“南宋迁址”皇帝经过的路
被包装成集‘古迹观光购物美食’于一身的旅游区
统称‘中山中路’,又名【南宋御街】

保留了原貌,装潢后,更添风味
我在特建的展览馆中,看到了南宋砖砌的街道、水渠
不能不佩服南宋的architects 啊

亲爱的malaysia, 我们的红屋区怎么了?


南宋御街的一隅,看见了这一堆约20尺高的铜像群
都是made in Hang Zhou 或 Manufactured in Hang Zhou的名人
我倚在李清照身旁
想听她细解‘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
也想知道,什么样的忧伤
能够酝酿出‘人比黄花瘦’的惨境
才女,她只是个生错时代的才女


如你是有点怀旧的孩子,我相信有一首歌对你不陌生
“南屏晚钟~随风飘送~。。”
是的,就是一首老歌,在我脑力盘旋不去

南屏晚钟,是让我失望了点
它栖息在2层楼高的塔里,让老和尚管着
敲钟祈平安的人们,过来,付个十元撕票吧
照相?嗯。小心和尚瞪着你~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万松书院】
这个其实就离寺院不远
可惜疲惫的我们终究还是没有恒心克服体力
就这样,我和“梁山伯祝英台”擦肩而过

还是没有机会亲临他们的书斋
重温“彩蝶双飞”的浪漫
听说,在万松书院许个愿,
感情就不再坎坷
不知怎么的,想起了一个人

后记:
冷,真的很冷
长得那么大,还是第一次见雪
可是心底总有一道暖流,
身上保温的,都是爱砌出来的礼物
最暖的,都是你们送的 =)

朋友,我想给你贴切的拥抱
- - -- - - -- - - -- - -- - -- - - -- - - -

一年前,我也是想这样弓着背
曲脚坐在电脑前,一字一字地敲写我的袋鼠国旅程
时光飞逝啊~ 留不住、真的留不住

你,知道我有多想你吗 =)

- -- - - -- - -- - - - -- - - -- -- - -- - - --

不要问我好不好,我不好
我很颓废,很无力,很落寞
就像从前你们看到的我一样


痘痘它,好像找不着空处,
跑到眼睑里了 =(
救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