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9, 2009

东方之珠

年末将近,好像所有的人都很忙碌、赶期
有些人,忙着赶clear leave
有些人,忙着清理一整年懒惰的结果
有些人,忙着总结一年的故事


我,也只好配合下,赶post ~
有些帖,收藏了许久也没有见天日的机会
这一片,也不过一个多月前的历史,就得过且过吧~


上海市位于长江三角东,黄浦江两岸发展尤其旺盛
是中国发展的先驱,追溯历史可至春秋战国时期
比较闻名的上海事迹,我想是鸦片战争的时期
据说,英国透过占领上海后,迫使清朝政府签订《南京条约》
开埠以上海为主的5个对外通商港口
因为这样,造成大量外贸涌入,形成了各种英、法租界
以前的历史课本告诉我们,带有侵略性的帝国主义在这个时候进驻上海

对我而言,上海就像一个大杂烩
参杂的文化,酝酿出了不同的情绪
上海,是多个革命的发生地,也是经典歌舞厅的发源地
上海,像饱经沧桑的女人,也孕育了周旋、张爱玲、鲁迅等名人

嗯~我还是一样,长气~


上海南京步行街,如果直接的比喻,
她就像我们的Bintang Walk,也像阿德莱德的Rundle Street
长,很长的街,据说,许多连续剧都选择在这里拍摄‘寻觅’的片段
到了晚上,这就是一条‘霓虹灯争艳’的景色



“浪奔~浪流~”(间中穿插‘噔噔噔’配乐)
如果我让你用一首歌来形容这里
这一定是在你的名单中,太脍炙人心了


英法租借的地区里,这是很地域性的地标
耸立江边,眺望对岸的上海电视塔,这里统称【外滩】
是恋人相偎散步的人行区,也是游客赏‘东方之珠’的景点

我对旅游景点总是没什么缘分
原本人人说必去不可的地方
竟然在当时全面性关闭,进行维修 *arghhh*
为的就是以最好的形态迎接‘2010上海世博会“

结果我只能冒着被车撞的危险,和钟楼拍了一张照


亲爱的,如果下次你有机会到上海
记住,不要和我一样当水鱼了
这个东西,名叫【外滩观光隧道】
上网搜集资料,说是条越江连接两岸的工具
说是法国先进研究,集合了灯光,声乐和交通为一体
结果,坐在运输车厢内的我,十分无奈

你就想象一下,下次做LRT的时候被灯光围绕的感觉吧~



外滩的对岸,通常人们争相拍照的东西
全名叫“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

不知怎的,我不爱色彩斑斓的东西
所以这塔,让我觉得有些不对劲



在上海落脚的地方,叫徐家汇,是上海第一个天主教地区
清早,就在别人的介绍下尝试了一家湘菜馆
湘菜,早在汉朝时期就形成的菜系,擅长香酸辣
正因为这样,所以我不行 =(
喜欢吃辣的,考虑下~



上海老街和豫园的一角,人群不少
建筑古色古香,风味十足

逛街还不错,价钱并没有很贵
可是就是没信心,品质的信心、价格的信心


譬方说,我的八爪鱼camera tripod
上次牛在袋鼠国买的,澳币30
樱花在袋鼠国买的,澳币20
我在Ace Hardware买的马币20左右
结果在上海老街的贩摊看到
抱着试探的心态,我问她,二十行不行?
她果断的说,行



城隍庙是上海其中一间最古老的道观
香客络绎不绝,连洋人也似模似样地合十膜拜
“心诚则灵”吧我想

去之前,我google了一下
竟然找不着典故,只知道,他很著名~



城隍庙的一侧,是豫园,
购买入门票的时候,牌上写着40元,
我皱了皱眉头,心想:怎么现在公园也这么贵

事实证明,我错了
豫园是我整个上海之旅的重点

豫园始建于1559年,是明朝官员潘允端所拥
“豫园”是愉悦老亲的意思,绝对是座出色的私人花园
令我着迷的,是园内的题名,很有“红楼梦”的感觉

我一直很努力的记着
我一定要告诉那个有dslr的朋友 =)


豫园里有个很出名的【九曲桥】,
因为人潮不少,所以我一直都没看到
只买了明信片,但也寄出了
我还记得,我告诉他,待我回来
我会告诉他九曲桥的典故

据说,九曲桥是平安的象征
除了“九”字寓意吉祥之外,
民间也相传,桥有驱邪之意,因为鬼是不懂得转弯的
我想,他们也许只考虑到僵尸吧,会飞的怎么办?

民间更是流传这一段:
儿童走九曲,幸运久久久;
学子走九曲、考分九十九;
情侣走九曲,天长而地久;
老翁走九曲,活到九十九
嗯,我没有走,所以我知道我们不会长久

我钟情沧桑,喜欢淡淡的旧味道
斑驳的墙、沉重的木门,
都能勾勒出一种时代变迁,斗转星移的叙述
小时候,爸爸有一台SLR
年幼无知,所以我常常被抓去当主角或背景
长大了,依然一样,只是少了底片


我都说了,我是善良的猫
我是不吃鱼的猫!
你看你看,毕竟我还是拥有比较大的吸引力 =)


上海世博会将会是另一颗闪耀的明珠
如同奥运,它将会大幅度地催动经济发展
因为总是抱着‘还有时间’的想法
所以总是迟迟不买世博会的吉祥物娃娃
事实证明,苏州过后没艇搭~
因此我在上海火车站前,弥补了小小的遗憾










No comments: